当前位置:

长沙丝茅冲社区:吹响“号角”服务品牌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双拥工作

来源:红网 作者:王杨 编辑:李丽 2022-10-07 15:53:59
—分享—

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徐秀春 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

走进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丝茅冲社区,红白相间的宣传栏里写满了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故事。近年来,丝茅冲社区结合实际,创建以“号角”为服务品牌的长沙市双拥示范点,以4+X的工作模式,整合社会资源,把双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。

丝茅冲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“冲锋号”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。

所谓“4+X的工作模式”,即爱国号、冲锋号、集结号、国防号4个“号角”服务品牌,X指特色工作。丝茅冲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:“‘爱国号’负责整合社区资源,打造‘老兵故事吧’,以老兵们在军营的亲身经历为题材,开展主题活动,传播正能量。‘国防号’负责开展国防知识讲座,开展防空演练,发放国防知识宣传图册等,使居民们掌握国防知识,强化国防观念,自觉履行国防义务。‘冲锋号’采取区、街、社区、专干‘四联四帮’的帮扶模式,利用重大节日,关爱社区军残、军困等弱势群体。‘集结号’为退役军人搭建政策咨询、帮扶援助、沟通联系、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,积极开展技能培训、就业形势介绍、政策咨询、心理调适等,组织退役军人及家属参加招聘会。”

建阵地 浓氛围

丝茅冲社区创立“老兵故事吧”“盛德其工作室”“退役军人之家”等双拥红色阵地4个,整合退役军人资源,积极开展长征精神、抗美援朝等红色宣讲,传播红色文化。建设“国防长廊”“双拥公园”“党的英雄故事”等双拥文化展示阵地10处,打造以“号角”为服务品牌的双拥示范点,营造双拥浓厚氛围。

曾获“中国好人”荣誉的盛德其(左一)组织社区的同学们开展暑假活动。

优服务 促团结

丝茅冲社区以网格为单位,每月定期对接摸排退役军人诉求及问题,社区主动上门服务解难题。深挖宣传杨泽武、于长生等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典型,激发退役军人奋斗热情,同时积极组织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,并免费提供技能学习、定向培训,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。近年来,已成功帮助6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。

社区的退役军人协助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。

搭平台 筑和谐

丝茅冲社区积极为退役军人发光发热搭建平台,设立周四“老兵说事室”,推广老兵接访模式,提升涉军矛盾化解质效,并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,共同参与疫情防控、文明创建等社区管理工作。通过“老兵说事”化解矛盾,依靠退役军人开展志愿活动,较好地增进了军政军民鱼水关系。2021年,四方坪街道丝茅冲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长沙市双拥创建示范点,丝茅冲社区获评长沙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。

来源:红网

作者:王杨

编辑:李丽

本文链接:http://www.kaifuxw.com/content/2022/10/07/11907152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长沙开福区站首页